坚定旅游为民惠民 提升公共服务科技水平

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期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旅游为民旅游惠民,大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科技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坚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的宗旨意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游客之忧,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推出旅游惠民措施,坚决降低那些不合理的景区门票价格,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要注重依靠信息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有效实施景区流量调控,缓解假日旅游拥挤现象。

对此,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马波说,“报告突出强调‘旅游为民旅游惠民’,这个宗旨观念确立得好,既大气又硬气,恰当地反映了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的目标导向,体现了主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宗旨意识,并为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行动策略提供了逻辑前提。”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报告对于公共服务的部署体现出以下几个亮点,“第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阐述了如何让这些民本思想落地,让老百姓有确实的获得感;第二是提出品质旅游,符合旅游发展阶段的需要;第三是高度重视旅游科技,尤其是利用科学技术提高旅游的公共服务能力,这是解决我国当前公共服务设施不足与人民群众的大众化旅游、全域旅游、高品质旅游需求之间矛盾的必由之路;第四是对旅游风景道、公共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领域提出了系统的构想和具体的行动计划。”

“如今,我国已经具备了发展旅游科技的相关条件。在实践中,共享汽车、在线旅游等旅游科技走在了全球前列,对于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旅游业正从资源驱动向知识驱动、资本驱动和科技驱动转型。”李柏文认为,“旅游科技不仅能提供科技旅游产品,还能辅助提升游客体验质量,更能提供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恒久的旅游服务,旅游科技服务是品质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更符合品质旅游的发展。”

马波也认为,“在旅游大众化水平快速增长之际,改善交通道路条件、建设旅游风景道和旅游标识体系等都是科学的选择。同时,要引导游客树立环境理念,改善旅游消费行为,培养生态旅游者。”

对于如何更好地落实报告中关于提升公共服务的部署,李柏文建议,首先要加大其他部门和行业的科技在旅游行业中的共享力度,把一些民用的和军用的科技转化为旅游科技;其次是旅游公共服务科技要以人为本,让旅游科技渗透到旅游全产业链和全服务链,重点发展旅游智慧出行服务技术、智慧旅游交通技术、旅游智慧咨询服务技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设备技术、政府旅游公共服务管理技术、旅游生态环境和文物保护技术、旅游安全救援技术等。

马波说,旅游公共服务范围广、类型多、关联性强,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需要建立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制与机制,更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旅游信息集成、流动、利用方面的比较优势,及时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升级完善智慧旅游系统,从而在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市场之间建构动态、敏锐、共享的信息驱动模式,保证旅游公共服务规模、结构、质量的齐头并进。

此外,对于广大游客最为关切的门票问题,马波说,国家旅游局通过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开展的国有景区降价提质行动,一定会深得民心。“关键是要深入研究国有景区门票定价的机理与机制,出台标准化管理办法,从根本上治理门票价格攀比现象,让国民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福利。”(本报记者王洋)


2018年1月31日 22:00

热门景点

More+

☰ 当前位置:

业务动态
网站首页

单位介绍

站内搜索

最新公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