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关心的凉山悬崖村吹响文旅扶贫“集结号”

1月13日,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以下简称“悬崖村”)山脚钢梯起点旁,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开工暨四川川投天友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在喧天的锣鼓声和村民们热烈的掌声中举行。

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项目正式启动后,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天友旅游集团等单位将在5年内陆续投入超过6亿元,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将“悬崖村”打造成特色山地旅游区和彝族老乡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旅游扶贫成主导

“悬崖村”为人所知是因为它贫穷落后的状态、艰难险阻的交通,以及由此折射出的大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急与难。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悬崖村”的扶贫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四川省委也就此明确提出,要精准聚焦凉山彝族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

的确,“悬崖村”所在区域属于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出行不便,支撑产业不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然而,悬崖村区域内及周边有悬崖深涧、瀑布溪流、原始森林、高山草场、毕摩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中远期可承接和依托乐山—峨眉旅游南延线。可以说,发展旅游业,悬崖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可行性论证,四川省和凉山州为悬崖村确立了农文旅体融合、银政企合作、跨县域协同发展等基本定位。去年4月,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对悬崖村发展旅游业进行了深度调研,不仅更加坚定了旅游扶贫的主导方向,更建议“悬崖村”以现代山地旅游统筹特色农业和民族文化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当地百姓直接受益;以市场化运作为路径,进一步深化银政企合作,推动以“悬崖村—古里大峡谷”为龙头的旅游项目尽快落地。

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效推进下,如今的“悬崖村”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简易而危险的藤梯变为坚固而安全的“钢管天梯”,4G移动信号在这一区域实现了全覆盖,单一的农耕逐渐升级为规模种养殖业……这一切,不仅为“悬崖村”发展旅游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更让村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政企携手谋发展

带着国家领导人的关注,肩负着百姓脱贫奔康的历史使命,昭觉县政府主动走出去,在2016年的西博会上与成都天友旅游集团签订了旅游项目开发协议,迈出了文旅扶贫的实质性一步。

天友集团并非唯一关注悬崖村的投资企业。就在2017年初,川投集团也开始介入“悬崖村”项目的考察论证工作。作为省属国企,川投集团时刻不忘肩负的扶贫重任,决定与天友集团合作开发“悬崖村”文化旅游项目。

去年9月的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期间,川投集团与天友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力争5年内实现合作规模突破80亿元。协议涵盖的一揽子文旅项目当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悬崖村”文旅产业扶贫项目。双方成立了“四川川投天友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由其具体推进悬崖村—里大峡谷景区的开发建设。

根据“悬崖村”的实际状况,川投集团、天友集团和当地党委、政府经过科学论证和细致沟通,已经确定了村企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其中对村民们的“造血”式扶贫机制颇为引人关注。

按照计划,投资企业将与村集体达成景区建设期劳务统一派遣管理机制,确保劳动力在当地务工获得劳务性收入;景区建设完成投入运营后,企业将培养培训并录用部分中青年到景区岗位工作,使其获得工资性收入;企业利润分配部分无偿导入村集体合作社(所有村民),并适度开展资产量化到户、到人;辅导村社集体成立各类文旅专业合作社,开展文化表演、安全防护服务等获得经营性收入;鼓励引导村民开展家庭经营,让大家通过从事乡村旅游接待服务工作获得经营性收入;用好用活土地政策,通过土地流转、房舍托管等,使村社集体和老乡获得财产性收入……

总而言之,政府与企业将携手合作,把悬崖村百姓的脱贫致富作为旅游开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把这里建设成为彝族老乡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特色项目谱新篇

日前举行的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开工仪式已经吹响了悬崖村文旅扶贫的“集结号”,未来5年内,随着多个项目的稳步推进,一座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彝区农文旅体验目的地将逐步呈现。

笔者了解到,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6.3亿元,计划从2018年至2022年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其中,第一阶段将把提升村民出行安全系数作为首要任务,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和部分旅游设施建设,形成乡村旅游基础接待能力;第二阶段将建成山顶大平台来洛村片区、古里峡谷片区等山地旅游设施和度假接待设施;第三阶段将按照国内黄金旅游目的地的标准全面完成景区规划建设。

翻开“悬崖村”项目2018年的任务清单,只见勒尔—大平台索道、勒尔社游客中心、旅游厕所、观景平台、景区栈道、休闲水吧、景区山门、帐篷酒店、房车营地、标识标牌、直升机停机坪等项目的预算情况和推进计划一目了然,全年预计投资超过1.8亿元。

在今年计划推进的项目中,最为重要的当属预计投资近4000万元的勒尔—大平台索道,这既是切实提升村民出行安全系数的民生工程,也是该区域形成旅游集散功能的基础工程。按照设计方案,该索道水平距离为1600余米,垂直高差达到970米,运行时间约为450秒,每小时单向运力理论值为300人。预计该索道到明年上半年就能投入使用。届时,不仅“悬崖村”村民的出行效率和安全系数将得到全面提升,游客也能乘坐索道饱览气势雄伟、蔚为壮观的峡谷风光。

在文旅主导、政企合作、混改助推、机制创新的联合驱动下,“悬崖村”文化旅游项目正加速推进。相信不用等太久,这里的老乡就将吃上“旅游饭”,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悬崖村”也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白骅)

 

2018年1月18日 13:00

热门景点

More+

☰ 当前位置:

业务动态
网站首页

单位介绍

站内搜索

最新公告

友情链接